close

1Y3M的小喵喵目前很喜歡看書,看書裡的圖畫,找尋自己熟悉的影像。這是彤寶堅持很久的成果。不容易阿~

 CYMERA_20131012_172201  

我是個瘋狂的媽媽,在小喵喵剛出生時,我就開始看到好書就買,買書不手軟。老公覺得我瘋了,買這些書嬰兒根本不懂,只會啃咬它們,或撕爛甚至漠視。(沒錯!這些行為小喵喵都做過)。

我承認在堅持培養寶寶愛書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與無力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又撐了下來。

市面上很多知名媽媽出書教導我們,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啓發閱讀的力量。我們都知道閱讀的力量,在閱讀的過程中孩子透過圖案與文字掌握語言,用語言表達情緒,而語言掌握度越高,在社交情境較容易得到正像回饋,有助於孩子未來適應社會生活。閱讀並不只是為了增加寶寶IQ,更重要的是淺移默化地表達能力。

我在個充滿博士的地方上班,在路上隨便碰到一個人是博士的機率高達60%,很可怕吧!像我這種成績平平的人,對於博士這身份根本想都沒想過。哈哈!

在這上班的第一年我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表達溝通能力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在這時代,高學歷已經是常態,徒有天才的的頭腦,但沒有輪轉的舌頭是沒有用的,反而更加令人懊惱,明明腦袋中的千頭萬緒無法表達讓別人明白,腦中的資產都只在自己腦中無法幻化成型。多麼可惜阿!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希望給您一些鼓舞,孩子真的是上帝給我們最神奇的禮物。

 

小喵喵0~3個月:

我依照書本上建議,每天放音樂跟英文故事CD給他聽。(這是書上教的)實施頻率約每天想到的時候。

但在這段時間內,我並沒有感受的小喵喵有什麼吸收後的反應,例如有書上說給寶寶常聽悠美的古典音樂,能平撫寶寶的情緒,然後就不哭了之類。但,我家這隻實驗的結果令人沮喪,他依舊哭得聲嘶力竭。那時我身裡暗自覺得不妙,小喵喵似乎沒什麼音樂細胞。

 

IMG_0257.JPG 

小喵喵3~6個月:

聽英文童謠與古典音樂CD、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實施頻率約每天,會變換不同的方式,有時候只聽音樂,有時候念書,看寶寶作息與我有空的時間而定。

我在的書中看到汪培珽的書中看到他趁寶寶喝奶的時候跟寶寶共讀。我也有樣學樣,在餵寶寶喝母奶(親餵)的時候唸書給小喵喵聽,給他看書中的圖片。雖然這間段的寶寶還不會爬,所以不可能從我懷裡溜走,但他眼光在書本停留的時間不超過10秒。也不會因為我唸書的聲調高低起伏而有特別明顯的反應,例如笑之類的(看書上前輩媽媽的分享,似乎他們的小孩都會有明顯的回饋反映,彤寶不禁心想:難到我家的是朽木!!!! 這樣想的同時,思緒又飄到懷孕時期是否因為沒補充魚油等等營養素......巴拉巴拉的一堆不可挽回的原因。  )

坦白說,這個時期我已經漸漸喪失那種[新官上任]的哪種熱誠。加上這時候小喵喵趴著身體挺不起來、也還不會翻身,又不配合訓練,只要一趴著就生氣狂哭。媽媽的挫折越來越大。心理的不安也隨之增加。

小喵喵3個多月,我就買了兩套[第一次發現]叢書給他了,花了五六千。還被老公念。

IMG_0256.JPG 

   

小喵喵6~10個月:

經過上個階段的挫折,我幾次想要直接放棄,但礙於已經買了好幾千塊的書籍跟CD,我不甘心!!!!!!!

所以還是沒有放棄[偶而心血來潮]念書給寶寶聽(至少沒有完全放棄),不過這個階段我並沒有像之前那麼認真執行﹑,因為我還有更需要擔心的事。

因為小喵喵快8個月還不會翻身,身體還是軟趴趴的,不會自己坐起來。我跟老公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訓練翻身,但直到小喵喵滿8個月時都還是不會,我們緊張到帶小喵喵去看[兒童發展早療門診],請專業的醫生幫忙看看適不適哪邊出了問題,需不需要做復健。(這個早療經驗日後有機會再分享)

終於,到了8個半月時,開始偶而會小翻身,9個月會翻身但還不會爬。

所以彤寶這段間把主要心力放在寶寶身體的發展上。

IMG_0253.JPG  

  

小喵喵10~11個月:

聽英文童謠、英文故事CD、中文兒歌語唸謠、拿童謠本手邊指邊唱歌給小喵喵聽。

這時小喵喵已經行動自如了,會坐、會爬。所以要把寶寶在腿上唸書,變個更加不容易,不出2分鐘就開始掙扎、哭鬧著要離開,去找東西啃咬、或玩動態的玩具,對於靜態的書本沒什麼興趣。

這時候又[共讀]出現了第二次挫折,因為講沒兩句,寶寶就爬走了!頭也不回閃人了!!!!

想當然爾,彤寶又開始陷入自我懷疑當中,猜測是不適自己方法錯了? 時間錯了? 還是小喵喵天生不愛看書,跟他爸爸一樣?? 等等......又想一大堆!

這個時期,出現了3個人讓我繼續堅持下去:

1.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醫師,我參加環宇廣播電台舉辦的[親子祕密花園]講座中聽了王醫師的演講,明白幼兒發展是從日常生活中的玩樂過程增加腦部神經迴路,在快樂的狀況下越早接觸的東西,會在腦中形成迴路,隨著時間推移若又再碰到的話,就會將此迴路予以加強,舉例: 幼年時期學過一個英文單字,然後直到國中又再學到這英文單字時,這個小孩因為幼年曾經有過此英文單字的記憶迴路,因此當國中又在遇到時,迴路又再被喚起,故比較容易記住這個字。反觀第一次遇到的人,只是第一次建立迴路。

2.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先生。張先生讓我很感動,身為一個爸爸卻如此認真經營兒女關係,從小孩1歲起就堅持為兒女分別講述適合年齡的故事,熟知兒女的個人特質。他說藉由說故事的過程中是培養親子關係最佳時光,也讓孩子日後習慣與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他的經驗,在兒子1歲的時候,當然也是專注度只有幾秒,然後就爬去旁邊玩了,他的太太不能理解的問:[你講故事給誰聽阿?妳兒子根本沒注意聽。這樣做有用嗎?]但是張大光先生還是很堅持,每天固定時間講故事,即便小孩眼光沒在他身上,張先生告訴我們,其實小孩子都有在聽,多少都有聽進去,請父母親不要急也不用擔心。

DSC07629.JPG  

3.我的親姑姑,我的親姑姑只有國中畢業,他幫忙我表姊帶女兒-小蜜蜜。小蜜蜜約10個月大時能分辨ㄅㄆㄈ,人家問他:ㄉ在哪裡? 10個月的他會用手指向ㄉ;小蜜蜜目前已經5歲,每周固定一天跟著阿婆(我姑姑)一起去圖書館借書,每天固定看三、四本故事書,並且已經能自己念故事,成語也懂約50句左右,中文能力已經約國小1年級。有人會對我姑姑說:[! 妳孫女是天才!],我姑姑總是回答:[我認為沒有真正的天才,只有努力得來的成果。我的孫女並非基因特別好,而是我從他出生後每天每天用心的教育所累積的成果。現在他比同年小孩發展好,但若不繼續努力,哪天也會被追上。]。因此姑姑將他的經驗與我分享,小嬰兒專注力本來就低,把握專注的那幾秒就夠了,父母本身心態調整很重要,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急不來也不用急。每天持之以恆的努力,小孩子驚人的學習力,會讓你看見驚喜的成果。

IMG_0247.JPG   

小喵喵12M-1Y3:

 就在快滿1歲的時候,某天晚上11點,一個驚奇的事情發生了。

小喵喵去書櫃裡拿了一本我常唱給他聽的童謠書,拿給我要我翻開念給他聽,我唸唱了一篇、兩篇之後累的闔上書準備睡覺,他卻不肯,一職要我繼續念同樣的幾篇給他聽,就這樣那本童謠我念了超過5遍。我都快崩潰了~已經晚上12點了!!

從那天之後,小喵喵變得很愛看書,每天自己去拿書要我念至少一本書給他聽,他會自己指著圖案,說那是什麼東西,例如:旺旺、貓咪、哞等,很得意地接受我的讚美。

我發現他最開始常要我念的幾本書,都是我之前常念給他聽的書,他比較熟悉的書。並無特別一定是童謠、故事書、圖片書。

 DSCN8220.JPG DSCN8182.JPG DSCN8242.JPG  

到現在為止,只是讓小喵喵打開書香世界的大門,之後陪伴他進入,讓他愛上這片書海是我接下來12年的目標。

 以上巴拉巴拉一堆所要表達的重點就是:

1.每天持之以恆說故事給寶寶聽,共讀。

2.不用拘泥于方法。<---太拘泥方法,反而讓共讀窒礙難行。

3.在這段時光培養親子互動與安全感。

4.千萬別心急,給寶寶時間消化。<---這點最重要。

寶寶的進步一定看得見。

 

以上分享,並不是炫耀小喵喵的發展進度或是我的訓練成果,而是希望把我自身的經驗分享給現在正在為小孩努力念故事書的爸爸媽媽們,如果妳們現在也在徬徨懷疑之際,希望我的經驗能鼓勵你們堅持下去,期待寶寶帶給你的驚喜。

 

 歡迎各位分享給身邊的新手爸媽

arrow
arrow

    彤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